良聿

多穿衣服

太中|下辈子我再好好过

太宰的身体越过了边缘。

从屋顶被重力拉扯着坠落下漫长的距离。

漫长得连落地都要花些时间。

 在屋顶上,听不见撞击地面的声音。

风强烈地吹着。红砖硬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朝雾卡夫卡《beast-白之芥川、黑之敦》

  


风狂乱地吹着他的头发,黑色外套翻飞。他头微微向后仰着,两手敞开仿佛渐行渐远的鸟儿。他的脸上带着做梦似的神情,因为他很快就要迎来终结。



可在坠地之前,他突然产生了一个愿望,无论如何都要完成的愿望。可那愿望究竟是什么呢?

  


已经,记不起来了。

  


他被困在一个封闭的黑色的茧中,手脚蜷缩着环抱在一起,正如在母亲的怀里那样安静而平稳地睡着。呼吸平稳,身体飘浮着。忽的,茧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,一线白色透了进来。隐约之间,他好像听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。于是,他睡醒了。



太宰治闭着眼,耳边是遥远的仿佛来自上个世纪的铁皮火车声,和熙熙攘攘的人声。柔软的日光透过车站半敞着的小窗子投到他的脸上,酥酥麻麻的、温暖和悦的。



午后的光斑在他的眼睑上下流动,随着颤抖着睁开的睫毛落到鸦青色的湖里,一下子照亮了眼底的郁色。他畏光似的用手把光芒挡住——常年不见光的他对这样的光格外的敏感。他擦了擦泛着涩意的眼角,长长地呼出一口气。



黑风衣的太宰坐在一个老旧的车站里。墙壁泛着童话书里的嫩黄,绿皮的火车咕吱咕吱从站台上跑过。年轻的少女拖着行李箱从前方匆忙路过,她或许是久未归家的孩子,已经迫不及待了。她走路时踮起脚,都快要跳了起来。广播一次又一次播放着乘客守则,到了太宰治的耳朵里都成了哗啦哗啦的白噪音。



他明明记得自己已经死了。



这里又是哪里呢?



横滨市中心车水马龙,大荧幕上放着新兴明星的MV广告,少女服装店的橱窗星星点缀。一切都是熟悉又陌生的景象。他眨着眼,好像一滴奶油落入了咖啡中,被融化了进去。



他不知道自己该前往何方。从那个乡野的老车站穿过金色穗地,再到市中心来,完全是凭着他的第六感。冥冥之中,有一只无形的手指引着他来到这里。



“……太宰?”



太宰治下意识地回过头,看到一抹熟悉的红色。车辆从眼前划过,于是他看到了站立在指示灯边看着自己的中原中也。他骑着摩托,或许在难得的休息日出来放松放松。中原中也正拧着眉看自己。



心脏有那么一瞬间漏了一拍。时间被按下了暂停,耳边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。空气是液状的,正如水一般缓慢地流动着。

树木消失了,行人消失了,倒计时的红绿灯消失了,阻隔两人的斑马路和车辆消失了。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,白茫茫只剩下他们两个人。黑衣服的太宰,黑礼帽的中也。



真是久违的面容啊。

他变得有点不像是自己,指尖颤抖着,脚步不自觉已经迈开了,“中也。”



“喂你是笨蛋吗!现在是红灯啊!不要随便过斑马线!!”



中原中也大喊起来。就是因为这一声,太宰治的笑容忽然敛了敛——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不对劲。以前作为首领,中也虽然对他尊敬不足、嫌弃有余,但他不会直呼自己是“笨蛋”。



难道说。

……啊。这原来是“他”的世界吗?

他为难地叹了口气。

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中原中也怪异的目光上下扫视太宰治,“还穿着Boss的衣服……你们在玩什么换衣Play吗?”



该怎么和他解释呢。太宰治的余光瞥过拐角口的身影,忽然浮现起奇诡的笑容,“比起这个——”太宰治跨上中原中也的摩托车,拍拍他的肩膀,“带我跑,中也。现在我正在被人追捕。”



“哈!??”



“再解释就来不及了,快走。”



首领当习惯了,他说话不自觉带了点命令的语气,于是中原中也也下意识启动了摩托。等中原中也反应过来自己凭什么要听这人使唤时,摩托已经飞了出去。来不及了。



“坐稳了……!”中原中也咬着牙。



“停下——那个摩托车上的两位——停下来!!!”口哨声和警用摩托的声音紧跟在后头。



中原中也压根不听警卫的。警卫让他们停下反而让他相信了太宰治正在被追捕。然而,警卫只是想告诉他们“市中心禁止飙车”。



狂风以巨大的拉力向后,中原中也使用重力轻而易举地让摩托风驰电掣并避开一切的障碍物,而警卫也被甩到了后头。

太宰治自然而然地抱住中原中也的腰。哪知道倏地一个漂移,他们两个人都差点被甩下来。



中原中也身体前倾,难以置信地转过头瞪他:“你干什么啊,混蛋太宰!?”

 


 “抱着你,”太宰治纯良地眨眨眼,似乎在为他巨大的反应而感到不解,“不然我会摔下去。”

 


 “……”中也一时语塞。太宰治不经过自己的允许抱自己是真,如果他不抱自己的腰就会摔下去这也是真。他反倒说不出话来了。



车停在已经远离了市中心的巷口,中原中也喊太宰治下车,他要走了。港口Mafia居然带武装侦探社逃离追捕,他一定是疯了。



“哎?我还想给中也一点回报呢。”



“……回报?不需要。”这青花鱼满脑子的奇怪念头,搞不清他会不会坑自己。



“回绝真够干脆的,最起码给我一个机会吧?”



“你、算了……我去买包烟。”



午后三点的阳光均匀倾洒在横滨大街小巷每一个角落,发黄的叶子挂在枝头摇摇晃晃,风一吹,就落在了黑风衣的太宰脚边。他不说话,缄默地望着中也。中也在旧的小铺里买一包软皮烟,靠着他的摩托吞云吐雾。



总是微皱着眉毛的中也,性格刚烈的却内心柔软的中也。一切都是记忆里的模样。



在那个世界,他给所有的人都安排了最好的幸福。



可是,在落地的前一秒,他的脑内忽然闪过了一个自由畅快的笑容。



拥有那样笑容的主人,在他走了以后,该怎么办呢?作为港口Mafia干部的中也,在首领走后,该承担起怎样的重担呢?



他忘了去想——中也该怎么办。



在“茧”里时,他重复的做着一个虚无的迷蒙的梦。松开的手、破碎的酒品、昏黄的灯光。他只是一个旁观者,可他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。那个看不清面容的人,又是一个人啊。他是谁?为什么他总是一个人坐在天台上抽烟喝酒?



为什么自己在看到他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向前去想同他说话呢?哪怕知道无法触碰他,为什么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去尝试呢?为什么看到他的背影时,就会涌起一股奇怪的感觉呢?想去,抱抱他。



到底是为什么?



当太宰治在那个岔路口看到中原中也时,他忽然明白了那时的迷茫到底是什么。



他想念着那么一个人,想的不得了,想看见他的脸,想听他的声音,想的不得了,好像是腿上扎着滚烫的针灸,只能忍耐着不动一样。①



在听到那声“太宰”时,他恍惚回到了十五岁的时候。那不是一段多好的时光,他们默契地都没有再提起。再后来,他继承了那个“太宰”的记忆。于是,一切都开始变得不一样了。



不。

中也依旧是中也。



就算自己当上了首领,他依旧跟在自己后面,在没人时依旧叫他“太宰”“混蛋太宰”,会皱眉看着他,会不服气地辩驳他。

鲜活的中也站在封闭的黑色“盒子”里,面朝着他,这让他想起来自己还活着。



中也。



臭蛞蝓。



那天的天气晴朗无云,空气澄澈干净。中原中也斜斜地靠着自己的摩托,低头时红发垂落眼前。他的眼睛正如那天的天空,在看尽了污浊后依旧保持着最初的清透。



——能再次遇到你,真是太好了。



“中也。”太宰治注视着仿佛被微微弄脏的芒果果冻的远方,“你下午有空吗?”



“有空。……不对,干什么。”



太宰治扯出一个孩子气的笑,“一起去游乐园玩吧。”



他说话时,明明在笑着,没有被绷带缠住的那只眼睛也放出了名为“期待”的光,可偏偏看了让人觉得无端忧伤。



中原中也看着,一时忘了呼出烟,剧烈地咳嗽起来。“可以。”

中原中也抹去眼边咳出的眼泪,哑声道。

——他倒要看看这个混蛋太宰要搞什么花样。



票买的是情侣票,在中原中也发作之前,太宰治解释说情侣票比较便宜。中原中也翻了个白眼,鬼才相信他的话,什么时候太宰治也会计较这些小钱了。



“中也,快来——”



“……来了来了,你先排着队不行么。”



“你试试这个,中也。”



“呜呃、这什么啊,好恶心……不要给我戴兔耳!!”



“明明很可爱哦。”



“我才不要和‘可爱’搭边!”



……


……



太宰治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子,深褐色的眼睛放着光,新奇地拉着中原中也什么都要试一试。毕竟在那几年里,太宰治整日整日地待在港口Mafia的首领办公室里,甚至没有睡过完整的几觉。好不容易有机会玩了,当然要玩个尽兴。



过山车、旋转咖啡杯、海盗船、旋转秋千。



几个小时下来,中原中也已经坐在长椅上怀疑人生了,而太宰治还是神采奕奕的。



“嗯嗯,差不多都玩过了。”太宰治手里拿着地图,又把一个地点划掉。



“终于结束了吗……”



“最后是那个,无论如果都想试一试的……”



“……快点结束吧,我快吐了。”



——摩天轮。



傍晚时候坐在横滨的摩天轮上,惬意非常,如果能喝上一杯热美式想必会更加舒服些。坐在这里,可以看到横滨街头闪烁而密集的灯光。

看着这样的灯光,很容易就让人联想起居住在横滨的人们,在这样平常的一天,他们也在为自己的未来而拼搏着。


可爱的人们,充满希望的人们,坚强的人们。



太宰治靠着椅背,支着下巴俯视着整个横滨。所有的人,包括着太宰治,是这样地爱着这的人、这个城。



俯视着整个城市时,他不再像在港口Mafia时那样的压抑而隐忍,是带着轻松而愉悦的心情的。因为在那个世界,所有都结束了。



坐在他对面的中原中也显然心情不佳,抱臂恶狠狠地盯着他。



太宰治冲他笑了笑,被中原中也瞪了回来,“笑什么笑。”



“哎呀,快到顶部了。”



中也“哼”了一声。有什么花样尽数使出来吧。



窸窸窣窣的声音——太宰治站起身,重心有点不稳。他凑近了,一手按着中原中也的靠背椅座,闭上眼低下身去。在中原中也放松警惕的间隙。啾。在中原中也的左脸盖了个戳儿。



“……”中原中也的眼睛微微瞠大,他还在状况之外。中原中也捂着自己忽然烧起来的脸,嘴微微张大。

嘭,随着太宰治弹他额头的动作,炸了。



“……喂!?你不是吧你——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!??”纯情“男孩”中原中也叫起来,满脸写着。如果仔细观察的话,会发现他的耳根子全是通红的。

中原中也脑子里一团乱麻,想着干脆把这家伙从摩天轮上丢下去算了。



反应好大。“怎么了,中也以前不是很喜欢的吗?”太宰低声笑了。眯着眼睛,像只得逞的狐狸。



“哈——!?哪有这回事啊!!混蛋太宰你完蛋了,等下去就把你给碎、尸、万、段!!!”



两个人的反应大不相同。这也实在怪不了他们。



传说,当摩天轮登顶时情侣亲吻就会永远地在一起。——中原中也是这样想的。

谁想要和这个混蛋永远在一起啊!?况且他们也不是情侣!



在黑手党的古老传统中,如果亲吻你的脸颊则表明,黑手党成员把你视为同等的人。——太宰治是这样想的。

你看,中也,就算我们是上下级关系,我也将你视为同等。



两个各自怀揣着心思的人拌嘴直到摩天轮的降落。然而,就算降落了,中原中也也并没有如他所说的将太宰治“碎尸万段”。


取而代之的是——

“你不是太宰治。”冰冷冷的枪口抵在太宰治的眉心,中原中也一字一顿,钴蓝的眼睛闪过厉色,“你究竟是谁。我可没听说最近横滨出现了‘异形’能力者。”



“我就是太宰治,千真万确。”太宰治举起自己的双手,嘴角挂上漫不经心的笑意,“只是,我不是你认识的‘太宰治’。”



“……?”



他的语气很轻,好比蒲公英随风旅行,生怕惊扰了休息着的小动物,“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,中也?”近乎祈求的语气。



中原中也压低眉梢,即将按下扳机的手机松开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中原中也慢慢地收起了枪。

“如果故事不够精彩,就把你杀了。”他显然已经察觉到了什么。

  


“真够无情的啊,中也。”

 


 “你最好别蒙我。”

 


 “好、好。”

  


如果你愿意听我说,我就会说,完完整整地说,把我整个人、全部故事都呈现在你的面前。在



游乐园的午后,看爸爸妈妈牵着孩子回家,看清洁工扫走没人要的传单。



我慢慢地说,你慢慢地听。只要,你愿意听我说。



……

  


最后一句话终了,双方陷入沉默。

  


“这么说,你成全了所有人,最后跳楼自杀了?”

  


“可以那么理解。”



 中原中也嗤笑了一声,“你还真自以为是天下第一的大好人啊。你以为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其他人就是给他们幸福了吗?这些不过是你的自我感动罢了。你在做这些的同时,你根本没有想过他们愿不愿意接受这样沾了血的幸福。”



他知道,他全部都知道。太宰治笑着,又轻又缓,“那只是我的愿望。——想要给他们一个幸福。即使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幸福。这是我自私的渴望,仅此而已。”



“你还真够混蛋的。但是。”



“嗯?”



太宰治转头时正好对上中原中也复杂的目光。



“……辛苦了。”



太宰治张了张嘴,然后合上了,“没有哦。不辛苦。”



“嘁,逞什么强啊你。”



“真的哦。”



“哼。要是你把你的计划告诉‘我’,‘我’肯定在你死之前先把你揍一顿。”



“哈哈,‘你’已经揍不到我了,真遗憾啊。”



夕阳照着整片街道。



现在落在太宰治的眼里,这样的色彩不再是此岸与彼岸的间隙。他反而生出些许的期待来,那将是他即将踏上的、真正属于他的幸福之路。



来生,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呢?



在此之前。他还有想要说的。



“而我真正感到抱歉的,只有你,中也。”他说,“——我没能让你获得幸福。我记住了所有人,唯独漏掉了你。在这里,能看到你好好地生活着,真是太好了。”



“哈。你自作多情些什么呢。‘我’难道还需要你怜悯的幸福吗?可能没有你,‘我’还会更加开心点呢——”



“也对。”



“——只是,如果没有你的混蛋的话,一切都变得不是那么有趣了。”他又补充上一句。



没有人比中原中也更了解自己了。



知道太宰治死后,中原中也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笑。不相信,于是觉得可笑。他可是太宰治啊。那个太宰,怎么可能会死。骗人的吧。



在确认之后,他会开一瓶好酒庆祝,一个人在天台上喝得酩酊大醉。骂骂咧咧着睡在天台上。等第二天红叶大姐揪着自己灌醒酒汤,生活继续,毫无影响。仅此,而已。



当然了。



偶尔,也会想起他,那时候涩意就涌上了鼻腔,五脏六腑挤在一起闷得喘不上气来,只能揪紧前襟干咳。——原来还有这样的一个家伙存在过在这个世界上。那个吃着升压药和降压药的少年,那个掌握着横滨千万人命运的首领,那个和他一路吵架着成长的太宰治。



剥除所有的一切。

他才是个刚刚长大的孩子。



“不过啊,出乎我的意料,中也居然那么快就相信了我的话。”



“……你可是太宰啊。”



——如果是太宰的话。

那一定没有是不可能的吧。

不止中也,所有的人都是那么想的。



“啊,对啊。”他抚摸着自己缠着半面脸的绷带,“我可是太宰治啊。”



“那么,我该走啦。”



——玩够了,也见过想见的人了,那么现在,应该去他该去的地方了。黑外套的太宰治挥了挥手,夕阳如火燃上他的发,微笑也染了薄红,“さようなら。”



那笑容不像鸟,而像鸟轻盈的羽毛。他笑着,如同一张白纸,让人觉得,他的一切都是虚假的。②

而他偏偏,又是那么真实。



中原中也点燃了今天的第二支烟,“さようなら。”



风和缓地吹着,温柔地吹拂起他耳边蓬松的黑发。暗红色的长巾,黑外套的太宰,正缓步走向属于他的幸福。



最后的愿望是什么呢?他已经想起来了。

——他想再见见这个人。

无论如何也想见到的人。



这个世界的“他”有好好活着,太好了。

他呢……

下辈子,再好好活。



真希望下辈子能再次遇见那个人,那个像火焰似的人。

如果可以,他一定会努力地活下去、好好活。



“喂——!!”



太宰治错愕地回过头,是中原中也朝着他挥自己的帽子,笑容如同宝石那样闪闪发光,“下辈子一定要幸福啊,混蛋太宰!”



他愣了三秒,然后,“哧”地一声笑出声来。



真不愧是你啊,他的搭档,他的干部,他……中原中也。

这次才是释然地笑了,白纸快要燃烧起来。



会的。

一定会幸福的。



“嗯。”一滴笑出来的眼泪挂在他长长的睫毛上,他隔着长长的睫毛望着中也,“你也是。”你也要幸福。



夕阳在不远处的山峦呈现出剪影般的形状,太宰正朝着那抹红色走去。他眯着眼睛,恍惚的意识里不远的地方幻化出好多的人影。

中岛敦、泉镜花、芥川龙之介……织田作掐灭一支烟:来得真慢啊,太宰。太宰治轻声笑了出来:来了,马上来。久等了。



渐行渐远的风不再歌唱,远走的孩子也该回家。中也看着他,直到他变成一个黑色的小点,然后再也看不见了。

中也“啧”了一声,大力地呼出一口气。



“咦,这不是中也嘛~”一个轻轻的力道拍了拍他的肩膀,穿着浅色修身外套的太宰笑眯眯的,“站这里发什么呆啊?呜啊——这什么表情啊,好恶心哦。”



“……混、蛋、太、宰!”



太宰以为他要被揍了,然而中也的头却靠在了他的肩上。



“哎哎,我可没有抱男人的习惯哦。”他抱住小矮人的肩膀,“不过既然是中也,那就破例给你靠一下吧。”



——一定会幸福的。

 



终了



文中化用以及小细节

①他想念着那么一个人,想的不得了,想看见他的脸,想听他的声音,想的不得了,好像是腿上扎着滚烫的针灸,只能忍耐着不动一样。——太宰治《斜阳》



②那笑容不像鸟,而像鸟轻盈的羽毛。他笑着,如同一张白纸,让人觉得,他的一切都是虚假的。——太宰治《人间失格》



さようなら:就此别过。在日语中,多表示要分开较长的一段时间,或永远不见。



写在最后的话

  


在几天前,终于把if线给看完了。看完的时候是在一个午后,冬日阳光温暖,从窗口斜斜地照在多肉上。if线对我来说是一把又长又钝的刀,嘎吱嘎吱磨着脆弱的心脏。嘎吱嘎吱,就这样慢慢地渗透。以至于,在看完以后,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。

直到晚上了、夜深人静的时候,耳机里放着温柔的歌,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,邻居的老奶奶又在哄着小孙女。这时候,我忽然回忆起故事里的人和事。这时候我才算真正地理解了整个故事中的“孤独”。

太宰在无眠的夜里消耗着自己的生命,谋划着所有人的幸福。“孤独”的他,也应该享有幸福,或者说,他就应该是“幸福”本身。

故事的构成相当简单,而我也只是想让他也体验到普通人的快乐。

在他说出“真的很辛苦”之前,应该有人和他说一声,“辛苦了。”


(废话又多了,但我真的很想说废话。要是lof有隐藏部分内容的功能就好了)



最后,除夕快乐!


评论(17)

热度(1618)

  1.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